Menu

首頁 / 最新消息 / 阿里巴巴王堅:台灣發展AI 優勢勝歐美

阿里巴巴王堅:台灣發展AI 優勢勝歐美

 

發佈日期:2017-11-21

新聞類型:展會新聞

 

阿里巴巴王堅

 

近年AI人工智慧成為國內外各大軟硬體廠商爭相投入研發的重點領域,阿里巴巴集團技術委員會主席、也是阿里雲的創辦人王堅昨(20)日指出,台灣半導體產業根基穩固,發展人工智慧的基礎甚至比歐美部分企業還要好。

王堅昨天在台灣大學舉辦新書《Being Online》講座,會中他指出,「網際網路」、「數據」及「運算能力」是當今世代中最重要的三大關鍵,因為有了這三大基石,人工智慧才得以發展。

面對全球快速興起的人工智慧浪潮,台灣有哪些優勢與利基?王堅分享自己的觀察指出,通常談論到人工智慧時,第一時間通常會想到美國矽谷或是Nvidia這一類高科技公司,「很多人講到人工智慧,認為Nvidia就是這個行業的天花板了。」但他認為,若要發展人工智慧,不應該被侷限。

王堅指出,以現在數據發展的模式與速度,未來將產生難以想像的龐大計算需求,不是單一公司產品可以滿足。他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根基穩固,累積了巨量的數據資料,因此發展人工智慧是「很有條件」的,且基礎甚至比歐美一些企業還要好。

另外,王堅也指出,網際網路普及且逐漸成為現代社會的「基礎設施」,未來將會有更多不同的商業模式出現。他以「電力」作為比喻,過去先發現了「電」,才有電器,也為人類開啟了夜晚的世界。而網際網路成為基礎設施後,催生了人工智慧,將為人類打開另一個不同的世界。

談到所謂的「大數據」,王堅表示,人類在網際網路上累積的巨量數據,不是因為數量「大」而有價值,而是有沒有「在線」。他舉例,過去軟體公司做出滑鼠的游標,但互聯網公司(如Google)卻可以分析滑鼠的游標去了哪邊、把每個點擊背後的商業意圖追蹤、計算出來,為游標產生出巨大的商業價值。他表示,因為在線,信息才會變成數據;而數據結合計算能力後就能產生龐大價值。

 

>> 更多資訊請點擊繼續瀏覽(開新視窗)

 

 

 

回列表

 

更多最新消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