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頁 / 最新消息 / 智慧工廠 今年產值逾2,500億美元

智慧工廠 今年產值逾2,500億美元

 

發佈日期:2018-03-05

新聞類型:產業新聞

 

隨著工業物聯網崛起,智慧工廠漸開啟第四次工業革命。圖為台達電將實施智慧工廠,20...

隨著工業物聯網崛起,智慧工廠漸開啟第四次工業革命。圖為台達電將實施智慧工廠,2020年將減少九成員工。 報系資料照

隨著行動網路普及、聯網元件低價化及資料分析應用受重視,工廠藉由導入智慧化後,機器、設備、元件得透過聯網功能,互相交換數據與資訊,調整生產流程,達到生產線的自主控制。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預測,全球智慧工廠市場規模未來數年將以10%左右的力道快速成長,至2018年產值將超過2,500億美元,其中以工業機器人與自動化製程設備所佔市場規模最大,所佔比重超過九成。

第四次工業革命

隨著全球經濟發展,帶動企業資本支出增加,加上勞工薪資成本上升之龐大壓力,相較於過往傳統生產方式,自動化設備需求相對增加。自2009年美國提出再工業化與製造業回流策略,擬重振製造業,其他先進國家相繼推出資通訊(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ICT)融合製造夜計畫,期透過跨領域融合,提升產業附加價值,新世代工業型態邁入智慧製造,逐漸開啟第四次工業革命階段,如德國於2013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中提出工業4.0概念,主要以物聯網為基礎,搭配智慧工廠與智慧生產,目標係建立具有適應性、資源效率及人因工程學的智慧工廠(Smart Factory)。

物聯網應用擴散

所謂的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IOT)概念源自於1999年,主要係將物品透過有線或無線的聯網技術或感測設備與網際網路連接,提供智慧化的辨識、資訊管理及分享,其涵蓋的應用範圍廣泛,初期多以消費性應用為發展重點,最終仍以工業物聯網為發展目標,而隨著工業物聯網的崛起與普及,將改變原有終端產品設計與營運模式,甚而影響人們的日常生活模式,目前已問世的初步應用包含自動駕駛、智慧家電、環境污染監控、能源利用控管等,這些僅為物聯網無數應用的開端,接下來數年工業物聯網的應用將更加蓬勃發展。

工業電腦商機龐大

隨著物聯網時代來臨,許多智慧裝置連上雲端後高度客製化,可因應不同需求的工業電腦扮演資料採集、運算、溝通及連網等重要工作,工業電腦儼然成為物聯網浪潮的關鍵推手,加上工業物聯網有助於改善產業永續發展、降低營運成本、提升生產力等,在未來十年內將影響產業、價值鏈、商業模式與勞動力發展,此潮流趨勢將為工業電腦產業帶來龐大的潛在需求,並為該產業的成長帶來強大的動力。

產值年複合成長6%

中信投顧指出,就全球工業電腦市場來看,在物聯網及工業4.0發展的帶動下,近年來全球工業電腦市場產值逐年攀升,產業研究機構IHS指出,2014年至2019年的五年間,全球工業電腦市場產值將呈現6%的複合年均成長率,並將於2019年達到43億美元的全球產值。

工業電腦的成長動能主要來自於各使用部門的需求,包括工廠自動化、基礎建設、建築自動化、醫療、運輸及其他非工業部門等,前述屬工業部門的使用比重於2014及2015年佔據全球市場半數以上,惟因工業電腦的應用逐漸趨向於多元及跨產業,預期未來非工業部門的成長表現將較工業部門亮眼。

 

>> 更多資訊請點擊繼續瀏覽(開新視窗)

 

 

 

回列表

 

更多最新消息

 

TOP